飞行技术教学团队: 潜心教学,做好导师
发布时间: 2015-10-28 浏览次数: 194
 

点击查看原图

飞行技术教学团队共有7位老师组成,分别是鲁嘉华、匡江红、吕鸿雁、顾莹、党淑雯、杜丽娟和陈鑫老师。自教学团队组建以来,团队里各位老师按照学校对教学团队的要求,认真履行弹性坐班制、坐班答疑制度、校内自习辅导制度。团队里各位教师秉承团结、奋进、争优的工作态度,奉行踏实稳进、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完全学分制建设”为着力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不仅得到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也收获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

潜心教学,硕果累累。在教学上,飞行技术教学团队承担了飞行技术专业一半以上的专业课程,且大多为专业核心课程。此外还承担了2门创新类实践公选课和1门创新实验。

吕鸿雁老师面向具备相关专业基础的同学开设了“空气动力学创新实践”公选课和“空气动力学创新实验”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应用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小型飞行器设计的能力,开展实验研究和实验设计的能力,以及应用工程软件进行模拟分析的能力。课程自2013年开设以来,吸引了多个学院的学生修读,激发了学生对飞行器设计的兴趣,指导学生完成了多个小型飞行器的设计与制作,并以创新课程为平台,培育了多个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团队教师经常在一起研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潜心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在教学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获得了多项教学建设项目,发表了多篇教学论文。

团队教师主讲的课程《飞行原理》获2015年上海市精品课程,近5年,由团队教师主讲的课程《航空发动机原理》(2011年)、《飞行原理》(2011年)《空中领航学》(2012年)、《飞行专业英语(听力)》(2013年)、《机载设备》(2014年)先后获评校级精品课程。由团队教师主编的教材《飞机飞行力学》获2015年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014年团队里4位老师一起录制了《航空漫步》教学视频,通过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一阶段遴选,即将在爱课程网上上线。2015年,团队5位教师又一起拍摄了《认识飞行》MOOC课程。此外杜丽娟老师获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类)三等奖、被评为2014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匡江红老师被2013年校教学名师,吕鸿雁老师被评为2013年校青年教学明星。

近三年团队教师获得的荣誉还有:匡江红老师获2014年上海市育才奖,杜丽娟老师获2014年校“立德树人,立业圆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2014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5年教委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吕鸿雁老师荣获首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教师师德风尚奖,顾莹老师并评为2013年校优秀班导师。

做好导师,热心辅导。飞行技术教学团队的每位老师各自担任了30多位飞行技术专业本科生的导师。老师们积极组织团队学生开展各项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老师们对团队里学生的辅导主要分为以下几类:学业指导、课业辅导、创新活动带教和学科竞赛指导,同时带领团队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增加团队的凝聚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例如杜丽娟老师是英语老师,除了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小组活动,她倾注了大量心血积极编写飞行专业英语听力补充练习,利用课程中心网站按周布置作业帮助学生进行雅思听力练习,开设别开生面的飞行员航校面试讲座及培训课程,为学生的成长护航。顾莹老师和党淑雯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带教大学生创新项目。几乎每位教师每年都带教了1组以上的大学生创新活动,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今后,除了继续做好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的答疑和辅导工作外,飞行技术教学团队还将着力提升团队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以科研促教学,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