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记促学 读学行悟 倡优良学风——学院易班工作站开展“最美笔记”投票评选暨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6-11-23 浏览次数: 190
 

201610月起,航空运输、飞行学院易班工作站为响应学校学风建设的号召,助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开展了以“勤记促学,读学行悟,倡优良学风”为主题的易班“最美笔记”作品征集和投票评选活动。参赛同学将真实的手写课堂笔记作为评比作品。活动通过线下宣传,收集,线上评选,分享等形式,倡导广大学子勤记笔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经过近一个半个月的作品征集和投票评选,“最美笔记”活动于1122日晚进行颁奖和经验分享,吸引了大批学生前往航飞楼参加。首先,公布获奖结果,获奖同学上台领奖并真挚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随后,大家欣赏了此次活动的获奖作品,一起交流自己的学习感悟,并对学习有了新的理解。此次比赛获得一等奖孙竟耀的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很荣幸我的笔记在这次活动中能够脱颖而出。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笔记可以作为我们从课上到课后的纽带,无需每一个字都记录到位,而是应该是记录老师讲课过程中的重要步骤……让自己的思路和老师的思路有一个在笔尖的交流。这是一个提高学习效率的好方法。希望我们共勉。”

  

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做好课堂笔记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从课堂学习角度来说,记笔记有助于提高听课效率,帮助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在听课时做笔记,同时调动眼、耳、脑、手,将有利于加强对知识点的记忆,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另一方面,从学生的学习意识来说,记笔记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老师所传授知识的重视,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将“知”知识与“记”知识结合,是学习者将知识再加工的过程。在“记”这一动作中做到读学行悟,学习者能更快地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达到“知行合一”打好基础。易班举行“最美笔记”活动的初衷正在于此。活动已圆满结束,望航院学子勤学共勉,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