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好大家好——浅析校园人际交往及人际沟通技巧
发布时间: 2014-12-17 浏览次数: 134
 

     11261830,由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承办的“学子论坛”——“你好我好大家好——浅析校园人际交往及人际沟通技巧”讲座于教学楼E411顺利举行。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思政教师、学院心理辅导老师、优秀“学长”——陈鑫老师应邀出席讲座,我院全体飞行学员及部分其他专业学子出席聆听讲座。

讲座的主题为“你好我好大家好”——浅析校园人际交往及人际沟通技巧。讲座开始,陈老师结合人际关系的多变,提出“生活中有四难”:相爱容易相处难,相处容易理解难,理解容易沟通难,沟通容易开口难。引发观众对于人际关系的思考。并用公式“成功=(努力+机会)人际关系”来强调人际关系在未来成功道路上的重要意义。在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个问题上,陈老师运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简单剖析了人际关系的水平:零接触、开始注意、表面接触、建立友谊、亲密关系等五个层次,在此基础上举出若干实例,使在座同学理解“在特定时间、特定情形下如何正确抓住对方的心理状态从而正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对于中国社会而言,古往今来的“人情味”使得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对于我们尤为重要。陈老师指出:在人际关系方面,西方讲求“依法”寻找“合理”的途径;而在中国则是由情入理。对此,我们应该遵循五项人际交往原则:真诚原则、交互原则、互利原则、自我价值保护原则、情境控制原则。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强调了心理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同理心对人际沟通成效的重要影响。通俗的说就是“将心比心”,要正确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必须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用对方的思维思考问题,得出最优结果。同时通过实例,形象的将同理心作了剖析,使大家明白“将心比心”的深刻意味。

    讲座时长约为两小时,最终在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可见此次讲座的圆满成功。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论坛收获颇丰,不仅充分认识到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人际关系的本质,而且还掌握了与人交往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处理办法。我相信,航院飞院的学子们在以后必会好好理解此次论坛的精髓,将其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以此共创和谐的工程大校园,实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