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召开2014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结题答辩大会
发布时间: 2014-12-12 浏览次数: 142
 

     12111230,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在行政楼812举行了“2014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结题答辩大会”。本年度共有5项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参与答辩,邀请石丽娜等三位副教授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审专家。列席本次答辩大会的还有2014级部分学生,会议由张杨老师主持。

在答辩开始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程老师对项目答辩做了总体要求,要求每位学生认真对待完成所承担的科研训练项目。

根据学校要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须经中期和结题两轮答辩,由指导教师外两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对项目进行的评审,要求上交总结报告和科研成果,其中科研成果需查重率低于30%方予结题。学生在中期答辩阶段,根据学校对学生科研成果的反馈信息发现:学生中期科研成果抄袭比例普遍低于15%以下(见表1):

1《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中期报告学术诚信普查反馈情况表

序号

项目课题

抄袭比例%

1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海外网络构建分析

0%

2

航空旅客运输服务模式现状分析

0%

3

航班延误补偿策略及补偿标准模型研究

7.41%

4

我国航空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0%

5

基于SERVQUAL方法的民航服务质量研究

12.35%

   

 

 

 

 

 

 

 

 

 

 

在答辩会上,每支项目团队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学生分别从项目流程、项目难点、重点及解决方案、最终得到的结论和经费使用等几方面进行阐述。在简短的几分钟里,结合PPT演示,将其创新的想法和如何付诸实践的各个过程和研究结论展现在评审的专家面前。

评审专家秉着客观严谨的学术态度、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对五个结题项目做了详细耐心的点评,从写作的格式规范到内容的逻辑连贯,对学生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答辩环节结束后,张杨老师要求各项目小组根据答辩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项目调研报告和论文,争取结题优秀。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是产学合作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大学生提供科研训练平台,通过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获得科研训练的经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充分调动大学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拓展产学合作教育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