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开展暑期产教协同育人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6-26 浏览次数: 1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积极实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企合作新方案,实践“一学年三学期五学段”育人模式,发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挺过疫情三年的考验,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一年一度的校外实习终于在20236月顺利开展。六月的上海,阴雨绵绵,却抵挡不住航飞学子渴求知识提升能力的学习热情。本次实习共涉及飞行技术专业、交通管理专业、物流管理(民航物流)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四个专业三个年级的学生,他们将以公司实习生的身份走进行业,进行顶岗实习。

来自交通管理、物流管理(民航物流)专业2020级学生赴东航物流浦东货运站将对接企业顶岗实习机制开展两批次、为期三周的航空货运劳动实践,此次实践活动为我院校外实习拉开了帷幕,同时也是前期学院与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框架,开展校企协同育人,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


飞行技术专业、交通管理专业、物流管理(民航物流)专业2022级学生分别赴上海航宇科普中心、索飞航空上海俱乐部进行校外航空认知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民航学子了解了航空发展史及中国飞机制造历史,熟悉了飞机制造过程及飞机结构体系,体验了真实的模拟飞行训练,深入了解我国航空运输发展现状。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前往东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浦东维修基地开始了为期三周的专业实习。实习分为理论培训及航线和定检车间实习,学生将在青浦培训中心和浦东两个基地进行顶岗实习。

交通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的校外实习被安排在东方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开展为期三周的航空客运劳动实践。经过三天危险品培训后,622日同学们分别前往虹桥和浦东两场的四个航站楼进行旅客服务顶岗实习,当天正值端午假期,同学们充分发扬航飞学子风采,在实习岗位上一丝不苟、矜矜业业,为两场航站楼端午假期第一天的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献出微薄之力。学生们的实习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获得了实习单位领导和企业指导老师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此次校外实践课程通过多元化的实践内容和多样化的实践形式,有效激发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兴趣树立航空报国志向、提升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理解航空运输领域职业道德规范、培养职业素养奠定基础。



本次校外实践得到了航空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学院党委书记徐建华、副书记(院长)何法江、副书记戴振华和副院长党淑雯在实习开始前多次赴航空企业联系与沟通,实习过程中各专业负责人和带教老师常赶往实习现场看望学生。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丰,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也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为将来顺利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