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校企育人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 2016-05-26 浏览次数: 130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强化校企育人办学特色,在巩固与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上海机场集团、华东空管局、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上海波音、吉祥航空有限公司等航空企业的合作、定期召开校企专家教师参加的专业教学委员会,商讨航空飞行人才培养,企业专家参与专业的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培养的民航及飞行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企业的欢迎。

学院注重专业建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作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运用互联网自主学习的习惯,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学院《航空漫步》课程获批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学院重视实验教学建设,已建成航空飞行等七个实验平台支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2015年学院“民航飞行与运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近期召开“督教相长教学专题交流会,邀请学校督导组长方集林、督导组成员杨宗栋等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学校督导专家从听课情况、课堂教学状况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向青年教师进行讲解。并结合多年教学和督导经验,以教学的“工匠精神为例,运用生动的工作案例向学院教师传授经验。建议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保持自信,在认真准备的前提下有条理地、突出重点地讲授课程,同时要不断追求完美和精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交流会上,青年教师就“如何更好地突出教学重点、板书如何更好地与新媒体教学手段相融合、授课过程中课堂秩序管理等问题与督导专家进行了交流,督导专家认为“讲台如舞台、效果论成败,鼓励教师要从教学设计环节开始,在教材的选择和授课内容方面下功夫,掌握“授课艺术”,通过讲课节奏、启发学生好奇心和讲课逻辑条理等方面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将继续以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和教学质量月为契机,认真分析行业需求和人才培养要求,不断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专业的质量标准建设,稳固教学的核心地位,强化校企育人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