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2-07 浏览次数: 128
 

126日下午,航空运输学院党总支在航飞大楼6429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了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德国波恩大学访问学者、上海东方广播网与上海党建中心“给90后讲讲马克思”节目主讲老师之一赵恩国来院作了一堂题为“中国之治与大国自信”的党课。航飞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踊跃参与。

党课伊始,赵恩国老师从读懂“政治”出发,以1970年毛主席和埃德加•斯诺在天安门的合影背后的故事,提出善观大势和心有大局的重要性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表达了对人民的无限担当与热爱。从幅员辽阔的中国地图和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形文字结合中国之治,他谈到中国的两个特点:超大规模社会治理和超稳定社会结构,深入讲述中国作为超大规模社会治理难度的巨大,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的不断加强和完善。随后,赵恩国老师通过三种社会形态说和五种社会形态说,找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即走好复兴“后半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紧接着,赵恩国老师用简单的事例全面阐释“共产”二字的含义,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从民族、国家和人类三个层次全面的帮助在座师生更深入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展现出我国制度的巨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的根本竞争,在这百年间,中国在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全球化发展进程、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和全球治理这五个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无不体现出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党课期间,赵恩国老师带领航飞师生聚焦在香港“反修例”事件背景下的大国自信。围绕“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这句话,讲述海外留学生在国外街头反对香港暴乱事件的自发活动等事例,体现中国人对国家、民族和文明越来越强的自信,并提出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侵蚀。最后,赵恩国老师总结要坚定理想和信仰,

走老路和邪路,防止西方的“和平演变”,彰显大国自信。

此次党课在航飞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课过程中,赵恩国老师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讲授到位透彻,使在座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中国之治了解到大国自信,更坚定自己的信仰,不负党的初心和使命。